燃烧荒原


少年自负凌云笔,到而今,春华落尽,满怀萧瑟。
2028夏季倒计时。

【文言练习】云异集•闻琴录

纠结了一下要不要发,我文言文真的写的很差。挑个没人的时候发发。
 半年前写了这篇,算是第一个尝试。一个月前翻出来,又从头到尾大修了一遍。
 别管长安不长安,通篇瞎扯。
 剧情很狗血,是我初一的时候写的。当年还填了两首词,想要个文言文的文案,然而那时是真的一笔也写不下来。
 也算了却心愿。

长安尝有一琴师,琴音似高山流水,清丽异常。刘刺史荣尝设宴,邀其为琴。徐徐奏之,众宾皆醉。往来者闻之,无不驻足呆立。问之,皆曰:“吾闻此,如入山林竹里,明月相照,烟岚浮波;短羽凫藻,上下相鸣;实属快哉!”越数载,琴师匿迹,莫知下落。
 有一书生,屡试不第,以其乡人皆青丝鹤发,终不能中,意冷心灰。想衣锦还乡之难,念无隙相容之悲,遂欲隐于山,散发浮舟,以终日月。路险,暂憩于一山。忽闻琴音阵阵,发于泉水琤瑽处。原此为先琴师所奏,以其恶欺虞,故隐于此。二人相谈,颇为意投。书生异琴师之博识,又喜此地之逍遥,遂居。
 其后,二人抚琴吟诗,作画游赏,弈棋垂钓。所食皆赖躬耕,所饮皆自山涧。如此数十载。琴师知其实仍惦功名,不语而已。料别日将至,数劝其归以赴考。将离,取檐下墨铜铃赠,曰:“惟愿君折桂。此去勿念。”
 书生去,苦读数载,终中。方春风得意,闻一传言,曰:
 一樵夫入山,忽见远山红光闪烁,伴以琴音悠扬,流水相和,群鸟同鸣。以其山之嵯峨深茂,今忽见异象,实怪哉。
 书生闻此,星夜至旧舍,不见故人,惟屋舍坍圮,山水依旧。自此无踪。
 或曰,其人迁怒权贵,辞官回乡。
 或曰,其人厌弃功名,云游四方。
 或曰,琴师原乃千年古琴,彼时琴毁人亡,故今灰飞烟灭。
 ……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燃烧荒原 | Powered by LOFTER